实行文明祭祀 建设生态古冶,请扩散!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实行文明祭祀  建设生态古冶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是人们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时节。近年来,随着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采取文明、健康、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但仍有少部分市民依旧延续传统习俗,焚烧冥币、烧香化烛、燃放鞭炮,这些祭祀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易引发火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为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全区上下应立即行动起来,从身边事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区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实行文明祭祀。自觉摈弃焚烧冥币、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等传统习俗,倡导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奠、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二、提倡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传统美德,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简祭薄祭,让生者欣慰、逝者安息。

  三、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以追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设、改革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为主题,在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积极开展或参加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

  四、严防事故发生,共度平安节日。严禁在十字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和山场、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倡导平安出行,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用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过一个绿色、简朴、安全的清明节。全体党员干部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应率先垂范,带动亲属和身边人积极响应倡议,共同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为建设生态古冶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期待着您的加入,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古冶区文明办

2019年3月29日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