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播(三)

发布时间:2023-09-09

写在前面:实施榜样引领,开展“典型赋能”活动,古冶区教育局紧密结合“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事迹遴选活动,强化精神引领,在榜样的宣传上扩点增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特意组织一批优秀教师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全区广大教师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常怀教育初心、勤修敬业之德,不辱教师使命,为古冶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第三期:信仰如灯塔,信念如磐石

看高翠珠、何金荣两位农村老师的事迹,用几副对联概括下也许更加贴切,一:扎根乡村二十载,最美青春献讲台。二: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吃得苦,耐得烦,舍得利。三:乡村传学问,师德可彰可表;辛劳一万日,事迹可赞可叹。

唐山市第三十二中学高翠珠

学校推荐:一位乡村女教师,她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但她有着一颗母亲的心,一双园丁的手。她用爱心诠释着一位教师对教育的挚爱,她用柔弱的双肩承载着孩子们的希望,她用坚实的步伐谱写着教育的华章。“不让一名孩子掉队,和学生们共同成长”,一年年,在执着的岁月中,扎根乡村二十载,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她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家长推荐:高老师是一位有耐心的老师。她能够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不同的教育,让孩子们不断的一点一点的进步。

学生推荐:我们“老高”既是严师又是慈母。她表面很“冷”的,尤其是犯错时,她的一个眼神就会横扫一片。而她的心是“暖暖的,软软的”。

高翠珠,女,44岁,1997年7月入职,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现任唐山市第三十二中学九一班班主任兼九年级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长,三十二中团支部副书记。先后被评为“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先进教学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了市区优质课、优秀教案一等奖。

25年,从青涩懵懂的职场“新兵”,到成熟睿智的教学能手;25年,从备尝执教的酸甜苦辣,到喜怒哀乐在心,25年,从为理想而战的热情,到没有卓尔不凡、独占鳌头的骄人成绩,也没有鲜花簇拥、掌声雷动的高光时刻,只留下的是一串歪歪扭扭、深浅不一的前进足迹!。

日久岁深,在学生一声声地他问候中,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那就是“圆农村孩子的梦!”使孩子们终生受益,这是一个农村教师的价值所在!师德的至高所在,灵魂所属,这是一个教师的骄傲!

每当提起学生,她仿佛又回到那每天与他们的掏心掏肺的日子。那年,她被临时通知接手初三年级一个纪律和成绩最差的班。恰恰那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强烈的妊娠反应,让她感觉异常的疲惫,有同事劝她赶紧请假回家去休息,但是她知道她不能中途放下这些孩子,因为初三这一年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个转折,不求他们完美逆袭,至少也要平稳着陆,不留遗憾。就这样,她坚持着,严防死守,除了上厕所一分钟都不离开教室;以心换心,找每一个孩子聊人生,谈理想;悉心关爱,像呵护肚子里的宝宝一样,呵护着他们的小情绪、小自尊……为他们第一次主动举手鼓掌,为他们的点滴进步喝彩,为他们的团结向上呐喊……

纯净的爱催化了他们的成长。当她拖着越来越笨重的身躯,喘着粗气坚持上完一节节课时,孩子们眼里写满心疼。就连最调皮的“捣蛋鬼”,也变得安静起来。教室里学习、讨论的气氛日益浓厚。

当领导同事惊诧于中考成绩的优异,问她是怎么做到时,她总是轻轻地报以微笑,“应该做的!”可能这就是爱的神奇力量吧,这种不同于“常人之爱”的“教师之爱”,可以彻底改变每个学生的人生轨迹,带给他们一生的温暖和力量。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她只不过在张玉涛过生日的前一天,给他煮了一碗面条和两个鸡蛋;她只不过把女儿没来及穿的一双新球鞋给了家庭困难的张雪;她只不过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放学后陪着吉艳萍写完作业再回家,直到她的成绩来到了年级前3名;她只不过在运动会上把受伤的蒋子浩抱在怀里心疼地流下泪水,周边十多个自然村有她自行车车轮一次一次碾压过的痕迹;学校附近网吧老板至今还记得她的名字……

回首25年的教学历程,她真正履行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的义务,甘当一块砖,哪里需要,她就往哪搬。有人曾经问她:为什么能仍然坚守,她深思后,郑重地说是因为责任,因为梦想,因为对这方土地深沉的爱!


唐山市古冶区岳各庄小学何金荣

学校推荐:兢兢业业,寒来暑往扎根农村教育二十载;勤勤垦垦,踏踏实实初心不改育良才。

家长评价:她是严师,她是慈母,她是孩子心中指路的明灯。

学生评价: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却是我心目中最出色的老师。

何金荣,女,44岁,群众,2001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古冶区最偏远的岳各庄小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寒来暑往,至今已有二十二载。二十多年来,她扎根农村教育,甘于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农村孩子带去了光芒和未来。

岳小地处古冶最南端,条件简陋,交通不便,每天何老师都要倒两趟公交车车,历时1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但每天她都是来的最早的一个,夏天为学生提前准备饮用水,冬天为学生提前打开教室暖气。农村学校教具短缺,何老师总是利用课余时间亲手制作教具,她总说,不能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因各种情况,班上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特殊儿童较多,何老师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声问候,一顿早餐,何老师的关怀无处不在。在学校里,何老师是最忙碌的一个也是最受师生欢迎的一个,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不抢,二十二年如一日默默深耕在教学一线。

她不断刻苦钻研业务,以精湛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所带班级在古冶区历次抽考中名列前茅。她所讲授的少先队活动课多次荣获古冶区一等奖;2009年至今,她所带的班级10次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她本人2019年被评为教育信息化先进工作者;2021年在唐山市教学资源建设中被聘为优质课主讲人;2022年被评为古冶区优秀教师;2019年至2022年连续4年考核为优秀。

她以执着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爱浇灌每一棵稚嫩的幼苗,为推动农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片丹心桃李下,不负韶华不负己。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