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播(五)

发布时间:2023-09-11

写在前面实施榜样引领,开展“典型赋能”活动,古冶区教育局紧密结合“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事迹遴选活动,强化精神引领,在榜样的宣传上扩点增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特意组织一批优秀教师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全区广大教师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常怀教育初心、勤修敬业之德,不辱教师使命,为古冶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第五期:天涯有尽处,道业无穷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道无尽头,业无止境!一个师者,应不断提升自己的道,不断更新自己的业,否则生惑不可解。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以良好的心态勇敢地面对道业的双重挑战,适应时代的需要,做经师,做人师;做先生,做大先生!

古冶区金山小学李瑶

学校推荐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强,具有独立思考、不断创新的能力。教学上严谨求真,育人上宽严相济,做人上讲究原则,工作上不计个人得失,处处展现一位优秀教师的应有风范。

家长评价李老师教授孩子以来,孩子的成长真的太明显了,孩子不光是在学习成绩上进步明显,现在学习的积极性也特别高,有的时候晚上十点还能收到老师的信息,来跟我们沟通孩子哪里是薄弱点,应该怎么提高,她在学校怎么帮孩子提高,我们家长回来应该怎么监督,可想而知她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作为家长,由衷的说一声——感谢您!

学生评价李老师为人和蔼,上课一丝不苟,同时幽默风趣,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听她讲课,希望李老师一直能陪伴我们到小学毕业。

李瑶,女,一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 ,201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唐山市古冶区金山小学班主任,古冶区小学语文学科名师、唐山市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唐山市优秀教师,唐山市教学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古冶区优秀教师、古冶区优秀班主任。先后在省、市、区级各项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其中更是涵盖数学、语文、思想政治等多个学科;在唐山市教育资源建设中作为主讲人讲授课例;多次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古冶区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教师读书汇报一等奖、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班主任素质大赛一等奖、朗诵、演讲比赛一等奖。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瑶老师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并教授数学、语文双科。乐观开朗的性格,踏实肯干,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老师以及家长们的认可。她是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的人,她将用青春和热血在教育的舞台上谱写人生最美妙的乐章!

作为班主任,她既要为学生做好榜样,对他们严格要求,逐渐赢得学生的信赖,也要时时刻刻关心着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不只扮演着老师这一种角色,她更像是他们的知己。当学生心结难解时,她来排忧解难,送去温暖与关怀;学生违反纪律时,她来谈心导航,助其尽快走出心灵的误区;学生间产生矛盾时,她耐心地教育他们要做天上的星星相互照耀,不要当沙滩上的石子相互碰撞……无论何时,李瑶老师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帮助他们,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心”空。

她认为,“爱学生”是以“懂学生”来作为基础条件的,只有真正的了解学生,才能学会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解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诉求,帮助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希望他们会发现更好的自己,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先后被评为市级、区级优秀班集体。

俗话说得好,“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该有一桶水”,可李瑶老师志在能够成为“不竭之泉”,于是,她努力的成为一名反思型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双减”政策下,她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深知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是会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她引导学生们组建读书小组,共读一篇文章,共读一本书,召开读书会,鼓励孩子们畅所欲言,场面生动有趣;开展辩论赛,从寻找辩手,查找材料,到活动总结无不自己完成,赛场上的学生们巧舌如簧,自信飞扬;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指导学生们探索、享受科技创新过程。几年时间,她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各项竞赛,曾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河北省征文、讲故事比赛一等奖,唐山市征文、讲故事比赛一等奖,唐山市科技DV拍摄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热情高涨,对学习也有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发现了更好的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李瑶老师志在培养的学生都能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全能的人”,希望孩子们有知识,有智慧,有能力,有信仰,有力量去主宰自己的人生。

李瑶老师善于勾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产生最真实的想法和情感,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自由发挥,课堂气氛快乐轻松。为了上好一堂四十分钟的公开课,她要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反复研究教材、教参,书写教案,大到一堂课的整体脉络,小到一个词的精准程度,都细细品味,屡屡斟酌,然后通过上网查询,翻阅书籍,参考名家课例修定教案。试讲,听课,研讨,再试讲,再听课,再研讨……一堂优质课可以打磨、讲授十六次之多,就这样,她在不断的否定和鼓励声中磨炼着自己的毅力和业务水平,多次在市、区多个学校进行现场授课,送课,百余人进行观摩研讨,均获得现场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高度赞扬。

她是古冶区骨干教师工作坊的坊主,也被誉为“古冶区业务能手”,连续多年为区内新入职的教师做岗前培训,不吝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初入工作,她满怀激情,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满是期许与憧憬,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她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继续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去衡量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奉献她无悔的青春。


古冶区金山小学高敬华

领导评价高老师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多次参加示范课展示和评比,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她一心为学生,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进行教育耕耘。

家长评价高老师是一位严宽相济,亦师亦友的好老师。她独特的教育方式,使孩子对数学课的兴趣增加了很多,除了知识方面的传授,还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我们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

学生评价:高老师讲课细致,有特殊的吸引力,经常和我们谈心交流,我长大以后要做一名像高老师一样的好老师。

高敬华,女,35岁,中共党员,2013年9月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班主任岗位上,并担任数学、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了一名教师的职责,用汗水和爱心经营着这份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使自己的人生有了不寻常的意义。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时刻以饱满的激情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己。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坚持学习,利用寒暑假时间充电学习,改进教学方法。为了更好地实干,就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作为学科骨干教师,2019年5月,她到北京重点小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把幼小的女儿交给公婆照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每天走进老师的课堂、参加学校活动。跟岗学习期间,听课70余节,撰写课堂笔记、学习体会,只有每天的晚上才是她和女儿短暂的视频见面时间。2019年9月,参加全国小学数学研修培训,每天的她都是充实的,聆听专家讲座、参加各项活动,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用手机录下讲座视频,反复推敲、学习。课后主动找到老师当面请教,及时记录下收获。在研修中获得了说课一等奖和优秀学员的称号。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承担公开课教学活动成为了她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从最初的古冶区教学优质课大赛三次一等奖,到唐山市教学优质课大赛两次一等奖,到河北省2019年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一等奖并进行现场展示交流,最终获得第十七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优质课一等奖,成为这名年轻老师专业成长的真实写照。这其中的付出是难以想象的。多少个日夜,她在查阅资料进行教学设计;多少个日夜,她顾不上年幼的女儿,学习新软件、制作课件;反复试课、磨课不下十几遍,力争精益求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本人被评为古冶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小学数学学科名师,唐山市小学数学学科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师。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肯花心思、肯动脑筋,所带班级班风正、班级凝聚力强。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全程育人,善于抓住每一次教育时机。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从班级实际出发,精心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使学生登上了更高的舞台。在古诗词背诵竞赛中,涌现出一批诗词小达人;在读书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读书小状元,用阅读存折记下自己读书的历程,个个都是阅读富翁;在足球赛中,一批足球小明星脱颖而出,并代表学校参加区级、市级比赛;在科技大赛中,组织学生们发现生活的科学知识,积极参赛,每年多人次获奖.....

教育是爱的艺术,没有真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她把一腔热情奉献给了孩子,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始终微笑面对学生的她,其实在生活也有着自己的不容易。她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有时上课几乎无法忍受,但从没对领导和同事说过。疼得厉害的时候,她就靠止痛药顶着上班,丝毫没有影响自己的工作。2017年的一次车祸,她手臂骨折住进了医院。仅仅一周,满心牵挂着学生的她再也呆不下去了,在伤没有痊愈的情况下,打着石膏回到了学校。当她走进教室,孩子们齐刷刷地看着老师,眼圈红了,自发地起立向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虽然带伤上课,但课堂质量丝毫不打折扣。当同事和领导都建议他多休息时,她爽朗的笑声和质朴的话语感动了大家:在家休息耽误孩子,心里更着急!

从教以来,送走四届毕业生,进入中学后,她们同家人一样保持着联系,孩子们一有时间就会回来看望她。很多次,毕业的学生和家长,遇到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还会找到她求助,她总是耐心地予以接待,给家长和孩子做好心理疏导。

初心不改教育梦,栉风沐雨砥砺行。她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实现了专业成长,找到了职业幸福感,将带着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热爱,无怨无悔地守望着理想,用心书写教育人生!


唐山市古冶区实验小学白金玲

学校推荐:一脸温柔的笑容,一颗纯厚的爱心,一腔奉献的热血是她的真实写照。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每个学生,她用精彩的课堂,开启学生智慧的窍门;她用不懈的努力,推动着学生学习的进步。

家长评价:她是一位非常有耐心和责任心的老师,总是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和问题,并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和指导,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我相信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一定会让我的孩子受益一生。

学生评价:白老师是一位值得所有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她经常用“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来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课堂上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上她的课从来不会觉得累,总是觉得时间很短不够上。我们都喜欢这样一位有激情,有能力又充满风趣的好老师。

白金玲,女,31岁,一级教师,20149月任教于唐山市古冶区实验小学,一直担任语、数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并任年级教研组长。

白金玲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工作上总有一股子韧劲,不怕苦不怕累、早来晚走,总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毫无怨言。她把这一切都当作是学习、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在教学工作中,她关心每一名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亲和力、责任感强;教法务实灵活、学法指导独具特色;教学语言风趣幽默、教学风格独特。教学工作,看起来平凡,但却是十分有意义的,每一节课她都认真去对待,坚持从学情出发,她相信只有了解学生的实际,才能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一项艰巨的任务压在了她的肩上,她要为全区两千多名二年级学生进行直播教学。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因为线上教学完全不同于课堂教学,学生与老师无法进行交流。在教研员赵老师和校领导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她开始钻研教材,查阅大量资料,筛选重点内容,制作精美的课件。不断地研讨,不断地修改,不断地创新,每次直播课前,她都要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无数遍,对着电脑录制几十遍,力求每一个环节不出错,把握好每个环节的节奏,为的就是最终让自己的课堂呈现得更加生动精彩,学生听得更加明白透彻。她一边带着年幼的孩子,一边进行直播教学工作,孩子睡着了抓紧时间备课,经常一忙就到了凌晨两三点。终于,在她不懈地努力下,每一堂课都受到了局领导、校领导和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扎扎实实打基础,为做一名称职的教研组长、合格的语文数学老师和优秀班主任在不断努力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近五年,她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集体、教育局优秀少先队中队,个人先后8次获得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区优秀教师、德育先进个人、先进教学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参加的优质课、教学设计等活动获省、市、区级奖励共计三十余次。

一份荣誉,一分责任,一路成长,知足且坚定。荣誉只是对昨天努力的肯定,未来的道路阻且长,她时刻提醒自己坚守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着,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着她的人生价值。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