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播(六)

发布时间:2023-09-12

写在前面实施榜样引领,开展“典型赋能”活动,古冶区教育局紧密结合“师德榜样在身边”优秀教师事迹遴选活动,强化精神引领,在榜样的宣传上扩点增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特意组织一批优秀教师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全区广大教师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常怀教育初心、勤修敬业之德,不辱教师使命,为古冶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第六期:破浪伏波,中流砥柱

你们是学校的中流砥柱,不畏艰难,忘我工作;你们是学生的良师益友,静心尽意,勤奋敬业!你们是治学严谨的经师,书山指路,学海泛舟。你们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学生生命中的大先生!

古冶区林西第一小学郑小霞

学校推荐她对教育事业的万般深情,铸就了人生的精彩篇章,也照亮了许多人的人生,使得他们在追梦的路上找到了方向。

家长评价郑老师有仁爱之心,努力启迪孩子埋头奋斗的智慧,培养孩子抬头看天的情怀,努力塑造孩子阳光开放的心态,让孩子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学生评价当时郑老师的鼓励,影响了我的一生,让我找到了自信,所以我才能一次比一次进步!”

郑小霞,女,47岁,199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从教于古冶区林西第一小学。

工作中,郑小霞老师服从学校安排,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多难带的班级,她都欣然接受并圆满地完成任务。所接的班大多是双差生比较集中的班级,班级成绩被同年级其他班远远甩在后面,面对这种情况,郑老师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讲授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探讨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注重培养学生思维习惯。课堂练习中加强习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力求少而精,突出能力培养。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学生成绩迅速提高,郑老师业务能力得到学校、老师、家长的一致认可。

郑老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执教的数学课多次获得省、市、区一等奖,并参加唐山市教研室组织的送课下乡活动,为各县区老师展示数学课,进行县域交流。同时为古冶区数学教师进行教材辅导,为老师们指引方向,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发挥了一名骨干教师的作用。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郑老师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颈椎、腰椎,所有的教师职业病几乎都在她身上留下痕迹。但是一走上讲台,就全然忽略了这些。3月份,检查出胃充血,里面长了息肉,需要做手术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在手术当天下午就忍着疼痛给学生上课,每天上完课再去医院输液。由于体力没有恢复好,又感染了病毒,得了肺炎,持续高烧十多天不退,要住院治疗两个星期。嗓子痛得喝水都困难,嘶哑着声音,戴上扩音器仍然坚持到校上课,上完一节课都虚脱得汗流浃背。

正是凭着这种热情和韧劲,在师德年度考核中,郑老师年年被评为“优秀” ,荣获“唐山市师德标兵”称号,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古冶区优秀教师”、“古冶区德育先进个人”、 “古冶区优秀共产党员”。郑老师勇于承担,不断突破,从“经验型教师”到“钻研型教师”,从“骨干教师”到“首席教师”,她师从未停歇,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困难重重,她都应一如既往,绝不退缩!


古冶区第二实验小学戚永梅

学校评价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对党的教育事业无比忠诚,对学生无私关爱,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中不辱使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赢得了家长的高度评价,学生的衷心爱戴。

家长评价“如果早一点遇到这个老师就好了,老师对待学生和家长就像亲人一样,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学生评价戚老师就是我的妈妈,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不辜负她的期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戚永梅:女,中共党员,从事教育工作26年,一直担任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优良。

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使她深深懂得,一个优秀教师不但要播下知识的种子更要播下爱的种子,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去年毕业的这个班上有个男生,父亲早亡,母亲改嫁,爷爷去世,他和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他自理能力差,言行举止非常的幼稚,和年龄不符,无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学习成绩很差,同学们都对他“另眼看待”,他不敢和老师交流,做什么事情都唯唯诺诺,总是用一些怪异的言行引起大家的关注。对于这样一个学生,她用慈母般的爱温暖他那颗破碎的心,与他交朋友,一面教育学生不歧视他,一面在生活上学习上关爱他,鼓励他。一个课间孩子的脚崴了,她亲自去药店买来云南白药俯下身子亲手给他敷上并进行按摩,又带他到医院检查,之后的一个星期,他行走不便无人接送,她又每天开车接送他上下学;孩子学习跟不上,她就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和他谈心给他补课,从来不厌烦。她每天都和奶奶沟通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情况,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她爱的感染下孩子进步越来越大,重拾了学习的信心。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多次眼含热泪说:“老师孩子总说您特别喜欢他,愿意听您的话,自从您教以后,自从您教后他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9月27日她因胃出血晕倒在下班的路上,出院后很长一段时间,她贫血身体虚弱,家人朋友都劝她别当班主任了,可是她舍不得亲爱的孩子们,去年10月因为劳累过度身体吃不消,今年2月因延误治疗,她突发大出血,险些丢了性命,不得已又住进了医院。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她依然坚守担当班主任工作到现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以来她连续多年获得古冶区嘉奖,多次被评为“唐山市优秀班主任”“唐山市中小学先进教学工作者”“古冶区优秀教师”“古冶区十佳教师”“古冶区优秀班主任”“古冶区优秀共产党员”等,所教的班级数十次被评为校区市级优秀班集体。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