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记青年岗位能手(四)——检察院宋丽薇、大庄坨乡卫生院张璐

发布时间:2023-05-15

今年“”期间,古冶团区委评选表彰了一批在推动古冶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担当、贡献力量的青年集体及个人代表。

即日起,我们将分期展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请跟随团团一起追随榜样的脚步,感受榜样的力量吧!





青年岗位能手

 检察院  宋丽薇 

图片

宋丽薇,女,1997年1月生人,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古冶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当一名检察官一直是我的梦想,很幸运的是大学毕业后,我就成为了检察院的一员。因为热爱,所以我选择,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是一种幸福。”宋丽薇坚定地说。

在刚开始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时候,她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她的工作是孩子们的人生”,她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守护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幸福童年,担任未检检察官助理的她,始终秉持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用责任心守护迷途羔羊走出泥潭。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对涉案未成年人成长经历、家庭关系、学习状况、犯罪原因等全面开展社会调查,为每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的制定心理疏导方案,成功帮教多名涉案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或重返校园或重新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是用法律和爱守护孩子们的明天,为他们无忧的青春护航。面对案中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她不厌其烦地在每一个办案环节和被害人父母沟通联系,询问被害人的身心健康状况以及是否需要法律帮助等,叮嘱被害人的父母要多关心、照顾被害人的情绪,及时进行劝说、开导;同时通过启动心理疏导、普法教育、帮助联系社工组织进行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救助。

图片


让法治宣讲走进校园,加强法治教育,做好犯罪预防,未检人不能缺席。但是,检察官去当老师,要怎么用孩子们明白的语言讲好法治课呢?这成为了她常常思考的问题。她分析各个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动态,设计讲课内容,走进校园,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诠释课件内容,增强法治意识,向每一位学生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在未检工作以来,她共参加法治宣讲进校园、进社区几十次,创新形式,录制普法微课《未爱·检说》,通过生动的原创动画,配以简短精辟的检察官说法,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2022年六一期间,开启公开直播课,观看直播人数近7000人,反响强烈,被《唐山检察》刊登,被河北广播电视台报道;暑期举办“未爱·童行”少先队暑期体验活动。她所参与的系列普法活动被检察日报、法治日报、河北检察等国家、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宋丽薇始终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路上,她始终相信自己所做每一份努力都能为每一个身处困境的孩子带去一点光亮,她将继续在刑事检察岗位上沉淀成长,在打击犯罪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征程中,谱写青年检察人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

 大庄坨乡卫生院  张璐 

图片

张璐,女,1997年3月生人,汉族,大学专科学历,共青团员,现任大庄坨乡卫生院办公室主任。

大庄坨乡卫生院是一个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为本辖区居民提供医学影像和卫生医疗保健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张璐同志在新冠疫情中毫无退缩,一直坚守岗位,做到了哪里需要到哪里去,为辖区内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第一时间根据村庄特点,迅速统筹安排医务人员做好各项工作,向上级报备统计数据、安排人员分工、挨家入户采集核酸,对物资查漏补缺,反复向各个点位医务人员强调做好核酸检测和医疗垃圾转运、处理工作。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张璐同志负责为每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每天建立多份档案,并负责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平台,累计输入四、五千份居民健康档案。根据国家要求,每年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心电图、B超以及中医药保健等,累计管理上千位老年人。对于本辖区慢性病的管理,大庄坨卫生院除了按照国家要求必须检查的项目外,还另外增加了对每位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免费提供化验血脂血糖,以及免费做B超等项目。张璐同志负责查找档案及慢性病的随访工作。

在领导的安排下,还帮助同事进行本辖区卫生医疗的宣传教育工作。每月为辖区居民进行至少两次的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为辖区居民义诊等。在日常工作当中,张璐同志在出色完成院内交给的各项任务的同时,也能够与患者保持着良好的医患关系,主动询问患者的病情,并且能够做到微笑服务,做到让老百姓满意。

张璐同志清晰的记得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的一段话:“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她将谨记于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在时代舞台上绽放个人梦想,在拼搏奋斗中成就闪光人生。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