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光荣榜】古冶区优秀女性代表风采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3-12-14

巾帼建功新时代


★  树巾帼榜样  展巾帼风采  ★

优秀妇女事迹展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广大妇女的时代风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区妇联利用《她力量》专栏,对全区优秀女性代表事迹进行展播,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古冶区检察院  宋丽薇


宋丽薇,1997年1月出生,法学学士,201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9月进入古冶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古冶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曾获得唐山市“小调解促大平安”调解员故事讲述大赛金牌调解员三等奖、全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她所在部门获得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

 一、从“严惩”到“帮教”,挽救“迷途的羔羊”

在刚开始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时候,宋丽薇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她的工作是孩子们的人生”,她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守护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幸福童年,担任未检检察官助理的她,始终秉持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用责任心守护迷途羔羊走出泥潭。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对涉案未成年人成长经历、家庭关系、学习状况、犯罪原因等全面开展社会调查,为每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地制定心理疏导方案,成功帮教多名涉案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或重返校园或重新回归社会。

二、救助与保护结合,治愈“受伤的花朵”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是用法律和爱守护孩子们的明天,为他们无忧的青春护航。面对案中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她不厌其烦地在每一个办案环节和被害人父母沟通联系,询问被害人的身心健康状况以及是否需要法律帮助等,叮嘱被害人的父母要多关心、照顾被害人的情绪,及时进行劝说、开导;同时通过启动心理疏导、普法教育、帮助联系社工组织进行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救助。

三、创新法治宣传,传播法律的种子

让法治宣讲走进校园,加强法治教育,做好犯罪预防,未检人不能缺席。但是,检察官去当老师,要怎么用孩子们明白的语言讲好法治课呢?这成为了她常常思考的问题。她分析各个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动态,设计讲课内容,走进校园,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诠释课件内容,增强法治意识,向每一位学生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在未检工作以来,她共参加法治宣讲进校园、进社区几十次,同时创新形式,录制普法微课《未爱·检说》,通过生动的原创动画,配以简短精辟的检察官说法,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六一期间,开启公开直播课,观看直播人数近7000人,反响强烈,被《唐山检察》刊登,被河北广播电视台报道;暑期举办“未爱·童行”少先队暑期体验活动,三期共带领45组乡村地区小学的亲子家庭开启沉浸式法治体验。她所参与的系列普法活动被检察日报、法治日报、河北检察等国家、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对于未检工作,宋丽薇始终有着清晰的认识:“未检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作为一名未检人,既要有如山的坚毅,也要有似水的柔情。”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路上,她始终相信自己所做每一份努力、每一次有益探索,都能为每一个身处困境的孩子带去一缕春风、一点光亮。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