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年实现"三个为零"

发布时间:2012-12-25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文明网

    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全市最大的窗口单位和政务服务部门,来自全市55个部门的580多人在一起办公。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接待90余万人次审批咨询,受理审批事项474万件,完成各类交易11201项,成交总额3115亿元,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先后荣获沈阳市“城市十大名片”,辽宁省“文明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12月10日,记者慕名来到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探求他们差错率、投诉率、违纪率“三个为零”的秘笈。“哪里有什么秘笈。”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邹昊说,“我认为最大的秘笈就是‘公开’。”

  让权力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沈阳市行政审批中心成立于2007年,如何在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时,保持政务部门的清正廉洁?沈阳市的做法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便企利民的审批环境,让权力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

  他们一是做减法: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历经八次全市性集中清理,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229项削减到110项,减幅达91%。二是做加法:集中办公,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在“职能集中、事项集中、人员集中”的基础上,几十个政府部门审批办公室整建制进驻到审批中心,封闭式开展业务,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头受理”、“厅外审批”、“体外循环”等改革难题。全市行政审批系统“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处室审核、一个领导签字、一个公章办结”的规范流程得到全面落实,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工作效率。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为沈阳政务窗口的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手握高达上亿元的资金审批权力,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利益诱惑。为了确保敏感领域不出敏感事件,沈阳市始终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公开”保“公平”、保“公正”。

  2008年,该市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部门全部纳入集中的交易场所,实行统一进场、规范交易、专业管理。

  他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我市招投标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汇编了《沈阳市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目录》,明确了交易范围,规范了交易程序。

  他们制定出台了《沈阳市政府投资基建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选取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摇号选取方式确定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切断招标人与代理机构之间的私下交易途径,有效杜绝“明招暗定”、“随意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纪违规现象。

  他们实现了各类交易信息的统一发布,实现了各中心交易项目、交易环节执行情况的实时采集、动态监控,努力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建设施工类项目已有80%实现了电子评标,监理类项目已有30%实现电子评标,政府采购协议类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交易。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用以来,累计成交项目11201项,成交总额3115亿元,无一例违纪事件发生,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让权力在群众的眼皮底下运行

  记者走进沈阳行政审批大厅视频监控中心,巨大的监控屏、70个可以进行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全天候全方位忠实地记录大厅内外的办公情况。

  “除了技防和物防,我们最大的秘笈就是把手电筒交给群众,通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来打造廉洁高效、公正便民的政务服务队伍。”沈阳市监察局副局长、市行政审批大厅纪检组长王静告诉记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们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及便民信息94万条,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出租车运价、燃气和自来水价格调整等热点问题,沈阳市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82次,听证会14次,论证会36次,做到了决策酝酿过程、实施过程、实施结果“三公开”。

  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年点击量达到279万人次;《政务公开报》创刊至今累计刊发67期,印制201万份;全国首创的“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将全市2252个政府部门的4123部电话全部纳入,实现“一个号码对外,一条热线全管”,累计接听近450万人次,被群众誉为“政府服务总机”。

  辽宁民心网是由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创建的网络工作平台,所有的群众举报投诉、政策咨询和意见建议都在网上公开。沈阳市是受理《民心网》政策咨询件最多、反馈最及时、完成质量最好的城市,共办理涉及群众利益的就业、社保、医疗等咨询、诉求5008件,办结率、按时反馈率、群众满意率、优秀率均为100%,在全省14个市政务公开办中名列第一。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