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实施“五项工程”助推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2-09-18  作者:未知  来源:唐山文明网
分享到  
    在公民道德建设中,鹤壁以鹤壁精神塑造、文明素养提升、社会风尚培育、先进典型引领、文化氛围营造为重点,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一是实施鹤壁精神塑造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提炼鹤壁精神的内核表达,内化为全市人民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选登一批“鹤壁精神”征文,召开“鹤壁精神”座谈会,组织“我心中的鹤壁精神”演讲比赛,组织“鹤壁精神”知识竞赛,开展系列“鹤壁精神”大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的鹤壁人”活动。制作刊播公益广告,组织文明短信传递,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生活”主题演讲、公益广告征集展播等,扎实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积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形成谦恭有礼、勤俭节约之风。以窗口单位、旅游团组、公共场所为突破口,开展社会环境综合治理,推行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秩序。

  三是实施社会风尚培育工程。动员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广泛开展“学雷锋精神、树文明新风”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各行业、各社会团体围绕社会公益、城市公共管理、法律援助、科学普及、心理咨询、健康促进等领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围绕“文明出行”、“关爱自然”、“低碳环保”、“城乡环境整治”,开展“学雷锋、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深入开展“四项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雷锋精神、树文明新风”活动高潮。以“共建诚信鹤壁,争做诚信公民”为主题,以师德、医德、公务员道德和企业道德突出问题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城信意识。

  四是实施先进典型引领工程。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文明风景旅游区等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拓宽创建领域,使文明创建活动的过程成为弘扬社会新风、提高文明素质的过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文明市民、“季评十件好人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进基层”万场巡讲活动和“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厂矿、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群众头脑,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五是实施文化氛围营造工程。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开展“颂歌献给党”红歌合唱比赛、红色电影展播、红色摄影书法绘画展览、“欢乐鹤壁”广场文化活动等,充分表达广大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发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积极性。组织开办“文明鹤壁大讲堂”,以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知识、鹤壁本土文化和先进人物事迹等为内容,办好示范性文明大讲堂、行业系统专业大讲堂和社区文明大讲堂。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节日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着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氛围。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