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 建设新农村 迁西出了一批特色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2-08-01  作者:未知  来源:唐山文明网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迁西县了解到,该县近年来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县的独特优势,将传承历史文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村。

  特色一:国学文化村

  “见人善,即思齐……”在迁西县马家沟村,上至耄耋老人,下到3岁孩童,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张嘴即来;穿村而行,灰瓦白墙处,孔融让梨、囊萤映雪等一幅幅经典绘画跃然墙上,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作为全省首个“国学村”,马家沟村声名鹊起,连续两年举办“迁西县全民阅读活动”;现在,这个仅有110户人家的小山村,建有农家乐12户,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达20万元。

  目前,迁西县17个乡镇已经建立起35个国学建设试点村,特别是渔户寨乡擦都岭村、新集镇富源村、兴城镇钓水院村等国学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特色二:红色文化村

  前韩庄村是冀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诞生了迁安(迁西)县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的农村支部。

  该村是今年基层建设年的重点帮扶村,在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该村兴建韩东征纪念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绘制红色文化墙,修建村民活动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集红色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观光为一体,使红色文化村初具雏形。

  像前韩庄这样的红色文化村,迁西县已有汉儿庄乡常胜峪村、滦阳镇水峪外村等十余个。

  特色三:民俗文化村

  地处这县偏远山区的满族山村太阳峪是一个移民村,村民经济收入微薄。该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风光秀美,于是确定了“传承满族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打造特色民俗旅游村”的发展思路。18处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凸显出浓郁的满族风情,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库钓大赛,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留影……

  得益于质朴厚重的民俗文化和太阳峪村的成功经验,迁西县相继涌现出滦阳镇黄石哨二村、上营乡青山口村等一批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特色民俗文化村。

  特色四:生态文化村

  地处迁西南部的黄岩村是个仅有256户、770口人的小山村,却拥有3500多亩林地,其中果林就占了2000多亩。从2010年开始,依托村里良好的资源和青山绿水的环境优势,该村开设了采摘游项目,开始打造生态文化村。

  目前,迁西县已发展起滦阳镇石梯子村、兴城镇才庄村、汉儿庄乡杨家峪村等20多个生态旅游示点村。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