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3-05-24  作者:佚名  来源:古冶区政府公众信息网

520日下午,我区在古冶区兴业机加工厂召开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现场会。各乡(镇)街行政正职,检察院、公安分局、工信局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区内涉钢涉铁企业负责人或法人代表参加了会议,区领导金卫君出席了会议。会上宣读了对兴业机械加工厂的处理决定,金卫君副区长就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国家、省、市历来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及产业优化升级工作。特别是今年国家环保部两次督查我区环境情况,对我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治意见,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形势严峻、压力巨大。518日区委书记邸义亲自主持召开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调度会,要求各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执法意识,主动作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活动,坚决予以取缔到位,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和速度。各有关单位,尤其是处在一线的乡(镇)街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要求,切实加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监管力度,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绝不留情,毫不姑息。

二要密切配合。今天兴业机械加工厂的非法违法经营行为,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去年打非治违过程中,虽然已经排查了不少企业,但仍有非法生产企业和违规生产企业。各乡(镇)街、相关部门确实存在排查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同时,有些乡(镇)街执法意识较弱,不主动作为,打击非法违法经营活动的进展不平衡,差距较大,致使一小批企业依然存在侥幸心理,偷、藏、逃、瞒现象屡见不鲜。各乡(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立即再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清查摸排工作,摸清底数,协调配合、联合执法,切实把“打非治违”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公安分局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坚决依法立案查处,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双管齐下,双重打击,彻底铲除全区生产地条钢、购买地条钢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发改局对涉钢涉铁小企业一律不准立项审批,从源头上遏制淘汰限制类行业的发展。

三要加强督导。截至目前,我区大概有38家需停产取缔的企业,其中有11家有铸造权,这些企业环境污染严重,是监管的重点。516日,汇源焦化举行了焦炉拆除仪式,这标志着我区淘汰焦化产业的落后产能战役正式打响。乡(镇)街、相关职责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把淘汰落后产能和环境整治有机整合,向深度和广度推导。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坚决彻底取缔这些严重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落后生产企业。同时,对“打非”活动中失职渎职、查处不力、打击不彻底的责任人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此外,也希望各企业提早谋划,提前转产,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再打政策擦边球。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