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着力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纪实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以文化之笔描绘矿区新画卷

—古冶区着力构建文化发展新格局纪实

  作为资源型老城区,古冶区在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同时,坚持把全面提升城市文化服务功能、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当成资源型城区转型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以人为本——

  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体

  社会和谐需要文化的滋润。

  古冶区牢牢抓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根本,把改善文化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硬件完善和软件提升并重,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群众自办”的公共文化建设新路径。

  采取新建、改建、扩建、联建等方式,加快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区、乡(街)、村(社区)、户四级文化网络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先后投入资金4亿多元,大力实施区文图两馆、市民广场、音乐喷泉广场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百姓提供了高标准的文化休闲场所。同时,通过在城市建设中统筹兼顾,优先配置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实现了与住宅区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完成所有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成村(社区)级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近400个,“农家书屋”工程已实现全覆盖,构筑了坚实的群众文化“阵地”。

  每年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送电影、送文艺演出、送图书”进村(社区)等文化活动,把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同时,全区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全区有1万余名群众常年活跃在400多支自办文化团体中,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文化大发展的丰硕成果。

  政府引导——

  民间资本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借船出海”历来是破解资金瓶颈的“法宝”。

  鼓励民间资本的介入与融合,是现阶段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为此,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吃资源饭”的民营企业向文化产业转移。目前,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资金总额已超过15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民营资本投入为主的三大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宏文集团投资3000万元重新修建的具有数百年历史的福山寺,已成为重要的佛教寺庙之一;开发建设的青龙山旅游风景区,每年吸引游客达到20万人次。申氏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的冀东古书画院,堪称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精华缩微版。著名收藏家张永和投资1亿元建设了省内规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馆——永和典藏博物馆。

  娱乐休闲产业。滦中集团投资1亿元开发建设的金山婚庆广场项目,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婚庆文化广场。由民营企业家个人投资千万元建设的3D数字影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唐山三鑫集团倾力打造的“欢乐东方天天演”场场爆满,社会反响热烈。

  教育培训产业。冀东庞大汽贸集团投资1.2亿元打造的集企业文化培养、员工培训、实习于一体的专业学校,是国内大型汽车文化培训基地,每年分批次对全国3.6万名员工进行定向培训,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高素质人才。

  品牌突围——

  提升地方文化核心竞争力

  文化不但要有硬景观,更要有软内涵。

  古冶区深入挖掘厚重的文化资源,在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资源禀赋中寻脉络,着力打造出一批富有古冶特色、体现现代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打造特色工艺品制造基地。重点对列入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李海峰松纹剑锻造技艺、刘江剪纸艺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和利用,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以特色文化为重点,深度挖掘地方文化新内涵。古冶廉政文化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内参)》等多家国家媒体报道,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古冶“矿嫂”文艺宣传队通过自创文艺节目宣传安全生产,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矿区文化。

  以影视作品为媒,大力推介地方人文文化。引进拍摄央视综合频道第一部预购剧《节振国传奇》,大大提升古冶区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村民自编、自演、自摄的十集电视系列剧《银水村的故事》,获河北省首届乡风文明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

  文化引领——

  铸造古冶新时期人文精神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古冶区用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形象化,锻造出古冶新时期人文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古冶转型发展的不懈动力。

  凝聚“加压奋进,创新求变”的时代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树立“务实发展,回报社会”的价值取向,引导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在企业中开展“对标不锈钢,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活动,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争做道德模范、争创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引领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全区制定实施了《古冶区三年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规划》,积极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红歌传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共建精神家园。

  古冶,这个曾经依矿而建,因煤而兴,因矿而困的资源型老城区,如今正在用文化建设之笔,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未来,这将是一幅繁荣复兴、生机勃发的美丽画卷。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