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十大幸福市民——叶淑文

发布时间:2014-05-0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好邻居胜似亲人

 

57岁的叶淑文是古冶区赵各庄西工房社区的一名普通家庭妇女。15年前,她和丈夫把患病邻居李荣堂接到家中照顾。这15年间,叶淑文夫妇和两个女儿一起,将李荣堂当做亲人尽心奉养,演绎了一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一家、胜似一家的感人故事。

15年前的一个冬夜,叶淑文的家门突然被人敲响。打开门,竟是住在隔壁巷子的李荣堂。“我心脏难受,喘不过气来!”看到李荣堂脸色苍黄,嘴唇发紫,叶淑文和丈夫赶紧推起自行车,一路小跑将他送到离家最近的医院。医生告诉他们,要是再晚来5分钟,病人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李荣堂是赵各庄矿的一名退休职工,妻子早年去世,无儿无女,身边也没有任何亲人。因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等疾病,连走路都变得很困难。平时,热心肠的叶淑文夫妇没少帮他的忙。这次心脏病突发,李荣堂第一时间想到向他们求助。

李荣堂住院的日子里,叶淑文夫妇白天黑夜轮流照顾他。眼看李荣堂就要出院了,叶淑文心里泛起了嘀咕,“李大哥无依无靠,行动不便,身边连个端茶倒水的人都没有,要是再犯病就太危险了。”她和丈夫高保国商量,“要不,让李大哥搬到咱家住?”叶淑文没有工作,一家四口挤住在不足24平米的两间平房里,全靠丈夫的微薄工资维持生活。但高保国没有丝毫犹豫,“把那间小屋收拾出来给大哥住吧,我回去就把炕烧上。”

“大哥,我们家就是条件差点,你要是不嫌弃的话就搬过来住,最起码跟前有个人,有个啥事儿也能照顾你。”听到叶淑文诚挚的话语,李荣堂既感激又难过,“你们跟我非亲非故,怎么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看你说的,你需要人照顾,谁也不会撒手不管。”就这样,李荣堂搬进了叶淑文的家。

高保国白天要上班,李荣堂每天的起居洗护就由叶淑文来打理。叶淑文说,她把李荣堂当成孩子一样照顾。一日三餐,叶淑文都做好端到李荣堂手中。因为活动量小,李荣堂经常便秘,叶淑文在饮食上非常注意,新鲜蔬菜、瓜果,一年四季不断。西工房社区没有暖气,每到冬天,叶淑文都把炕烧的热热的,每天晚上都烧热水为李荣堂泡脚、按摩。

因为常年患病,李荣堂的大部分工资都用来买药,想接济一下叶家都有心无力。但只要是给李荣堂治病的药,不管多贵,叶淑文都想方设法去买。因为行动困难,李荣堂平时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消遣。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夕,叶淑文家的电视机坏了。为了让李荣堂尽快看上电视,叶淑文拿出平时的积蓄,又向邻居借了500多块钱,把一台大彩电搬回了家。李荣堂喜欢花,叶淑文的窗台上总是养着青翠欲滴的花卉;李荣堂喜欢鱼,叶淑文就养些小鱼让他解闷。

为了照顾李荣堂,15年来,叶淑文几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即使走亲访友,也是吃了午饭再去,赶在晚饭前回来。一次,叶淑文双目失明的老母亲提出想到她家住一段时间,正赶上李荣堂的痛风病又犯了,需要人照顾,叶淑文就劝说母亲,“妈你先别来了,等李大哥好好再说。”

叶淑文的两个女儿待李荣堂也像亲人一样。大女儿几年前出嫁了,每次回娘家之前都给李荣堂打电话,“大大想吃点啥?我给你捎回去。”在秦皇岛学习高护的小女儿每次放假回家,都要给李荣堂做按摩,和他说上一阵子悄悄话。“两个孩子对他比对我们俩还亲。”叶淑文笑着说。

15年来,李荣堂和叶淑文一家相处融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妹妹、妹夫没和我红过一次脸儿,没说过一句重话,就是亲人都做不到啊。”李荣堂说,十几年来,叶淑文一家人的照顾不仅让他的生活有了着落,更让他体会到了家庭的温暖,“要不是他们这一家子,我活不到今天。”

在赵各庄西工房社区,提起叶淑文夫妇常年照顾患病邻居的事,邻居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久病床前还无孝子呢,更何况是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照顾一天两天容易,坚持十几年不容易。”“一个没有收入的家庭妇女能做到这一点,真不简单!”

在叶淑文的带动下,不少邻居主动上门,帮助她照顾李荣堂。如今,邻里互助在西工房社区蔚然成风,“社区里老人多,身体都不太好,大家有空就帮着他们买买菜,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大伙儿都出来帮忙。”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