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十大幸福市民——柳萍萍

发布时间:2014-05-0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温暖心·分享爱 乡村少年宫 载梦起航

 

柳萍萍,一名从大学校园走进农村的80后大学生村官,现任古冶区王辇庄乡芦庄村主任助理。一年来,她用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体验着基层的酸甜苦辣,将青春和知识带给了农村,用拼搏的干劲和加倍的努力在家乡放飞着青春梦想,实现着人生价值。

发挥自身特长 小处入手贡献力量

农村基层工作是个广阔的舞台,从校门到社会,从象牙塔到农村基层,在迈出工作第一步时有许多的不适应。最大的问题就是乡亲和同事们的不认同。不服输的她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为了尽快完成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转变,为了全面了解村情民意,柳萍萍经常到村民家走访,有不少村民提到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她发挥自身特长,决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村委会义务创办“青心乡村少年宫”,以自己的优势知识资源向乡村开放,为农村服务,让本村的孩子们不出村、不花钱就能够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本村的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使青心乡村少年宫成为孩子最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筑梦路上 不畏困难 勇于向前

为办好“青心乡村少年宫”,柳萍萍付出了不少心血。本来,这个计划在2013年前就可以实施,一个小插曲却使计划中断。去年腊月的一天,柳萍萍自费准备了教学用的画笔和纸张等用品,就差一块黑板了,于是,她冒着严寒去购置黑板,路上积雪还没化尽,一不小心,在去村里的路上,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在了路上,柳萍萍的手腕被划破,裤子跌出了一个大洞。但她并没有放弃,2013219,大年初十,准备已久的“青心乡村少年宫”正式开班了,柳萍萍喜上眉梢。

目前参加乡村少年宫的孩子大多数来自芦庄村和北金庄村,还有少数附近村的孩子,现在共有20名孩子参与,由于场地限制还有10多名孩子预约报名,最远已经辐射到车庄子村、小菜园村。乡村少年宫活动内容大致分为学习、兴趣爱好以及体育锻炼三个方面;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目前的课程主要包括:课程辅导、趣味英语、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地理、历史、营养常识、羽毛球、乒乓球、板羽球、少儿健美操、毽子、呼啦圈、象棋、五子棋、益智棋、观看教育电影等等。为了把这个乡村少年宫办得更有实效,柳萍萍经常利用个人时间进行家访,征求家长的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乡村少年宫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举行户外活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61日儿童节她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古冶规划展览馆和金山森林公园,让孩子们认识新古冶,了解新古冶;在728唐山大地震37周年之际她们又带领孩子们观看了《唐山大地震》电影,并参观了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让孩子们对唐山大地震这一事件以及唐山抗震精神铭记于心。

青心乡村少年宫的创办得到了区政府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古冶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和燕赵都市报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通过宣传有很多有爱心志愿者参与到少年宫中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目前志愿者已经有十人左右的规模。

青春在奉献的路上闪光

柳萍萍创办“青心乡村少年宫”的举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拥护,孩子们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家长们欣慰地看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孩子们再也不像以前一样在村里“跑野马”。

柳萍萍会将乡村少年宫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干,办好乡村少年宫,全面加强农村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农村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时光。

支持柳萍萍一直做这些事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她心中有爱,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柳萍萍说:“世界如此广阔,我是如此渺小,只有奉献出自己的光与热,才能离梦想更近一些,众多爱的星光融会在一起,就能构筑起一个爱的天空。”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