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十大幸福市民——蒋秀芬

发布时间:2014-05-0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腿打钢钉仍坚守一线

 

蒋秀芬,前殷小学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在农村小学一干就是30年,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农村的孩子们。

她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前殷小学大门的钥匙有两把,一把在看门师傅那里,另一把在蒋秀芬手中,因为她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打扫清洁区。她说:学校占地面积大,学生少,我多干一些,学生就可以多点时间学习。在蒋秀芬的感染下,她班里的学生从不迟到,事事争先。以前学校没有暖气,冬天靠生火取暖,蒋秀芬总是早早到校把炉火生旺等着学生来上课。砖土搭的炉子不够坚固,一个冬天下来需要维修七八次,从未干过这种活的她,竟成了垒炉灶的专家。在蒋秀芬心中,校园就是她的家,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快乐的。

20112月,蒋秀芬不小心跌倒在冰上,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打了9根钢钉和一块钢板。眼看要开学了,她的双腿还不能站立,她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强烈反对,毅然出院上班。由于行动不便,她每天5点就要起床,洗漱完毕还要给自己准备好午饭。6点钟,她锁好门,拄着双拐拿着饭盒在楼道等待同事来接她。同事帮她拿双拐,她就用左脚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下跳。从五楼跳到一楼时,她早已气喘吁吁。同事、家长劝她多养几天,她总是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由于上厕所不方便,她在学校从不喝水,饭也吃得很少。一天下来,腿肿得像馒头。

两年过去了,右腿的9根钢钉还没拔出,每天长时间的站立让她承受着痛苦,可她依然跛着腿上课、打扫卫生。她说:“我会永远笑容洋溢地战斗在教育战线的最前沿!”

女儿说,妈妈心中装着那么多孩子,我被挤得没了地方

2000年,班里一名叫小丽(化名)的学生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蒋秀芬对她格外的呵护。小丽需要什么,她都亲自去买。由于每天放学后都要给学生们补习功课,蒋秀芬为给小丽家长减轻负担,每天补习后都要骑自行车送小丽回家。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只能眼巴巴望着妈妈送别的小朋友回家。

女儿红红曾经在作文里这样描述妈妈:心里装着那么多孩子,我被挤得没了地方;那么多的爱给了学生,剩给我的只有丝毫;双休日搭给了学生,忘了女儿也要陪伴;钱挣得没多少,却不能满额带回家……这就是我的傻妈妈,我永远不会离弃的好妈妈。

母亲病危,她含泪返回课堂,这一走竟成永别

许多人都说蒋秀芬“太执着”,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一批又一批农家孩子在她的悉心培育下走向广阔的天地,而她自己却默默承受了数不尽的生活艰辛。

几年前,蒋秀芬的母亲患重病瘫痪在床,蒋秀芬和妹妹日夜轮流护理,为了不耽误教学,蒋秀芬选择值夜班,心力交瘁的她忍受着巨大压力坚持工作。一个星期四的上午,正在上课的蒋秀芬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惊惶地赶回家,然而,看到母亲气息见强,她又含着泪返回课堂,快要期末考试了,她放不下自己的学生。不想,这一走竟是和母亲的永别。

30年来,蒋秀芬把全部青春乃至整个生命都奉献给教育事业,自己默默承受着生活的艰辛。30年,蒋秀芬带了20个毕业班,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连年获得嘉奖、区级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等称号,并于2011年获三等功。

教师节前夕,蒋秀芬参加了2013全国“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征集活动,她的事迹刊登在《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网站上,点击率和跟贴率节节攀升,随后,她的事迹在《河北工人日报》、《唐山晚报》整版刊登,社会反响强烈。一份执着,一份责任,一份感情,一份爱,为了农村可爱的孩子们,她无怨无悔。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