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十大幸福市民——张玉文

发布时间:2014-05-0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让青春在事业的淬火中升华

 

张玉文,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科主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他从公司基层做起,先后担任过车间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职务,他用钢铁般的毅力和炉火般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为不锈钢的发展壮大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挑重担

张玉文在业务上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不断更新工作理念,结合实际开展富有实效的科研工作,参与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和疑难问题。他为解决冷轧料裂边难题,主动要求担任课题攻关组长,通过优化成份控制、优化热轧终轧温度控制、加强轧线刮水板管理、增加立辊冷却水遮蔽、减轻两相区轧制造成的边部混晶程度、改善边部与本体的塑性差异,减少了冷轧时的裂边。他还通过改进轧辊辊型,降低热轧边缘和改善板型来改善冷轧变形条件,严格炼钢工艺,减少钢中夹杂物水平来减少因夹杂物等技术攻关和管理措施的实施提高了产品内在质量,减少了酸洗切边后冷轧裂边现象。该课题2013年获唐钢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他还解决了1580热轧生产需要的过渡规格和钢卷单重小的问题,使钢卷单重提高13.5%,不锈钢公司热轧成材率提高0.7%,煤气消耗降低50m3/t。产量提高13.5%,降低成本约26/吨,钢卷单重提高衡板公司冷轧提高成材率0.4%,成本降低8/吨。

赢得客户赶在前

多年的工作生涯,张玉文深深体会到客户是企业的基石,是企业存活的命脉,为了尽快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玉文同志带领他的团队先后深入衡板、天津吉宇、山东高科、淄博凯景等客户,一方面向客户推广高档MR钢产品,进行全方位技术服务,开拓品种钢市场。另一方面针对客户产品开发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开发产品。为打开“露露”、“六个核桃”等品牌饮料罐高端客户销路,张玉文主动请缨与衡板公司技术部主动对接,采取技术合作方式,共同开发饮料罐、食品罐身用高档MR马口铁产品。由于MR级马口铁表面质量高、钢质纯净,夹杂物数量和尺寸要求严格,产品薄、屈强比高、硬度高,是马口铁产品中的高档产品,生产工艺要求高。他通过与衡板公司双方多次技术沟通,跟踪使用和意见反馈,共同研究确定了优化工艺。目前不锈钢公司开发的饮料罐、食品罐身用高档MR级马口铁基板,经衡板使用,产品表面、板型、硬度等各项性能指标符合饮料灌、食品罐罐身要求,生产工艺稳定。今7月份已为衡板公司供衡板饮料罐、食品罐高档MR级马口铁基板1700余吨,8月份计2200吨、9月份3000吨、10月份突破4000吨。除衡板外,还新开发了天津富仁、天津吉宇、山东高科、淄博凯景、佛山华喜、无锡中彩、张家港港星10个镀锡基板用户,月产量突破5万吨。此外,张玉文同志还与广东鹤山华美公司结合,解决使用不锈钢公司SPHC-H产品硬度高的问题,该用户SPHC-H镀锡板的用量由去年的每月500-600吨,达到了目前每月7000吨以上,最高达到12000吨,打开了广东市场。

积极打造精品不锈钢

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企业需要转型发展,调整产品结构以高档镀锡板、高强汽车钢为主要定位,这些品种的开发将充分发挥装备先进的轧钢设备功能,开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张玉文同志担任多个课题的组长,积极同科研院校、技术中心、集团钢研院共同制定试制技术方案,联系协调公司各部分组织产品试制、实验检测、市场开拓等事宜。他修订产品工艺规程、试制要点,建立产品缺陷检验图谱、完善工艺管理制度,优化产品工艺规程,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品种开发平台。实现岗位操作规范化、精细化,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新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钢轧非计划品大幅度降低,内部质量损失降低约500万元,已经实现批量生产约6000吨,产品质量得到用户高度认可。其中在开发DP600相钢的过程中,通过对进精轧温度、终轧温度、轧制速度、轧件厚度、空冷时间、冷却水温、集管布置等条件进行建立人工计算预测模型和对应规格冷却预测曲线,实现了双相钢轧制成功,产品性功能和组织符合双相钢要求,根据试制情况制定了适应双相钢生产的层流冷却技改方案,为下一步实现汽车高强钢产品性能的稳定提供条件。

培养人才“想”在前

在不锈钢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张玉文认为个人的能力、精力始终是有限的,只有依靠大家,聚思广义,企业才能蒸蒸日上。他在组织完成工作任务、成功将企业的研发能力转化为先进生产力的同时,他还亲力亲为做好“传、帮、带”工作。近几年,由于业务的拓展,产业链的拉长,招聘了不少大中专毕业生,他们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工作中存在无从下手的现象。为了使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尽快成长,张玉文带领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导师带徒”特色活动。热心指导技术设计人员,解答各种技术问题,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还经常到车间了解设备制作情况,跟踪工艺工序,认真解答操作工提出的各种技术问题,用踏实的工作和满腔的激情,身体力行引导青年员工。没有坚持就没有收获,没有奋斗就没有成功。这些新分配的大学生,在工作中品尝着艰辛,在艰辛中品尝着成功,在成功的激励下不断成长。他们正在以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承载着不锈钢充满希望的未来。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