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义区长在文明城国检迎查紧急现场调度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8-29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同志们: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测评组即将入驻唐山,全市已经吹起了国检迎查的冲锋号。今天我们组织开展对整个城区的观摩拉练、现场调度,就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在关键时刻拖全市的后腿。通过实地检查可以看出,自上次全区文明城建设工作紧急调度会后,各相关部门真正是下了大力气,用了真功夫,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个别部位仍然存在有碍观瞻的破旧牌匾,仍有个别商户店外经营行为反弹,卫生环境、交通秩序也有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现象。下面,我就在关键时期,如何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再强调六点意见:

一要坚持治理与打击相结合。重拳打击是手段,有效治理是目的。针对违规便道停车的问题,住建局要抓紧做好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停车线的补划,使车主有法可依;交警四大队要加派警力重点布控,对违法违规车辆现场拍照锁定证据,就地扣分罚款拖车,形成震慑效应。对于存在店外经营、不落实“门前三包”等有碍市容市貌现象且屡教不改的商户,各属地街道及执法部门要敢于碰硬、坚决打击,形成立竿见影的震慑实效。“五小”行业是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必须全面细致排查,持续高压整治态势。对于施工用地建筑围挡破损、进出车辆拖泥带水及建筑用料和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住建局及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和督导,整改不及时的要高限处罚。此外,小广告的治理绝不能放松。各属地街道及责任部门一方面要坚持联合行动,寻根溯源,铁腕打击,另一方面要善于发动群众,集结力量,持续清理,形成常态。

二要坚持专业与群体相结合。文明城国检复查涉及面广,覆盖面全,各责任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综合执法大队、交警、工商、卫生、商务、市场等执法部门要主动作为,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针对各自承担的迎查任务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不讲情面,坚决果断,使法律真正成为推动城区管理的锐利武器,以卓有成效的整治战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各相关责任单位都要将国检迎查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由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部署,落实岗位职责,层层明确任务分工,集中力量,齐抓共管,解决问题。各街道要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全力配合各部门的整治活动。公安要抽调警力,以强有力的执法行动全力支持国检迎查工作。

三要坚持疏导与堵截相结合。各相关部门在推进国检迎查工作的同时,要兼顾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各部门都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将宣传教育落实到整改推进工作中。特别是在国检复查的关键时期,执法部门必须要坚持“刚性执法,柔性服务”,在整改推进过程中既打掉违法违规的嚣张气焰又捋顺群众的逆反情绪,尽量避免激化与群众的矛盾。一方面要以说服教育、引导规范为主,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现象,要请司法机关介入,依法处置;另一方面对于弱势群体或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相关部门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源头上帮助其克服难关,解决困难,从而以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迎接国家测评。

四要坚持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关键时期,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软硬结合,全面提升。各社区创建档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档案、未成年人活动站、道德讲堂、乡村及城市学校少年宫等国检复查的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要组织人力进行再排查、再细化、再完善,查漏补缺,确保绝不失分。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五小”行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点多面广,容易出现监管盲点和反弹现象。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倒排工期,把握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并加强日常监管。同时,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国检测评期间不出纰漏。

五要坚持突击与长效相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综合的、长期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全区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在有效的时间内完善提升各项国检测评任务。同时,要放远目光,注重在整治攻坚过程中总结城市建设管理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国检结束后,将适时组织开展表彰先进和经验交流学习活动,借此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软硬件水平,打造生态、文化古冶、宜居古冶、魅力古冶,为古冶转型发展构建强有力的支撑。

六要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争创文明城市、确保国检复查都只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不同阶段,最终的目的是提升城市综合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因此,我们一定要善于利用国检复查的契机,将目前形成的检查、督导、整治及联合执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机结合起来,逐渐形成固定模式或制度,在确保国检复查顺利通过的同时,为今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供经验和借鉴。要充分利用好文明城市建设这个载体,调动开滦、唐钢等驻区厂企支持古冶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全区各个领域的干部群众投身古冶发展建设的热情,为古冶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同志们,国检迎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有力的举措、显著的成效来迎接国家测评的到来!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