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义区长在全区文明城国检迎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8-26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同志们: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为文明城国检迎查工作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近期,各相关部门普遍加大了迎查创建工作推进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国检迎查工作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紧急时刻,全区各责任单位务必以唯旗誓夺的士气、破釜沉舟的决心、分秒必争的干劲,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之中。刚才,督查室、文明办对各实地考察点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各建设工作部就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攻坚举措。下面,我就当前迎查创建形势下,如何解决问题、全面推进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认真抓。通过前期迎查创建情况可以看出,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效。我区针对国检迎查工作已经做了非常详细的部署,各相关责任部门一定要百战不殆、抓好落实。一是大胆无畏抓落实。当前的存在问题多为难点、顽疾,这就要求相关责任部门下决心、出实招,铁腕惩治,形成震慑,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良好的社会秩序。在直面矛盾的同时,也要灵活把控。对沿街存在问题坐商,固定证据,开据罚单,移交法院,对欺街占道摊贩,长期反弹、屡教不改的要罚没取缔,身有残疾、生活困难的要合理安置,既打掉嚣张气焰又捋顺逆反情绪。二是上下联动抓落实。工作部署一定要落实到基层,深入到基点,确保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社区、学校、窗口等作为基层单位一定要服从服务大局,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要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在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整治的同时,做好“堡垒户”的贮备和“重点户”的安抚,为入户调查做好前期铺垫。各实地考察点学校要迅速组织教职员工,对校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进一步完善档案材料,百无一疏的做好备查工作。各窗口单位要全员进行一轮强化培训,确保短期从环境卫生到服务质量均有进一步的显著提升。三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大战在即,各单位要做到头脑冷静,条理清晰,突出重点,严格节点,对标整改。各项软件测评内容要查漏补缺,确保不失分;硬件缺失部位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按时完工。同时,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责任单位要做好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并迅速对苗头性问题进行摸排,对可以解决的,及时落实整改。对不能马上处置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捋顺民众情绪,确保社会稳定。此外,应急办要加强对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立即处置,各责任单位领导要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灵通。

二要全面查。这次国检复查内容点多面广,国家测评组又是采取暗访形式。因此,我们必须再做一次全面排查,做到不出纰漏。一是布控拉网排查。此次复查,社区治理和“五小”行业均为全覆盖,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测评涉及面也很广。因此,各相关责任部门必须着手在重点地段、部位开始布控的同时,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消灭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监管盲区,促进整体水平提升。二是深入一线排查。各级各部门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一线督导,将本部门承担测评任务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有针对性的合理部署,现场拿出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难点问题的彻底处置。三是不漏细节排查。市容环境、社区治理、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存在可控性差、变化性强、容易出现监管死角的特性。因此,各相关责任部门要进行由浅入深、逐点逐段的细致排查,逐个解决问题。综合执法大队、公安、卫生、工商等执法部门要给予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保证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要切实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难点问题巡查力度,穷尽办法,不惜代价,严防反弹。

三要多措改。发现问题是前提,落实整改是关键,各责任部门要主动上位、勇于担当,在有效时间将存在问题全力解决。是灵活机动整改。国家测评组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当前我们要一方面抢抓时间,另一方面要利用时间差,打好错位战。各责任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将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做足,及时掌握信息,宣传条幅、温馨提示牌等设施和应急处置人员提前到位,针对流动摊贩、小广告及其他不利于测评的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及时补救,妥善处理。二是稳步推进整改。各相关部门在推进整改的同时,要兼顾保障社会稳定。特别是执法部门要坚持“刚性执法,柔性服务”,尽量避免激化与群众的矛盾。特别是一线干部要善于用巧劲、下巧功。一方面对问题严重、屡教不改、甚至阻挠执法的门店、摊贩、“三轮车”、黑出租等经营人员要严惩不贷,坚决打击其嚣张气焰;另一方面对于弱势群体或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要以教育、规范为主,帮助其解决困难、走出困境,促进稳定。三是宣传造势整改。各部门都要注重发挥宣传教育的作用,将整改推进与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宣传车、明白纸、广播等形式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国检迎查工作的重要性,在全区形成浓厚的文明城市建设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对此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促使存在问题部位主动整改、自我提升,促进各项整改措施及时有效落实。

四要严格追。文明城市建设不仅能提高城市综合水平,也是锻炼队伍、锤炼干部的有效载体。一是长短结合追进度。当前,全区各部门必须转变思想,提高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国检迎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作中心工作来抓好、抓实,全力推进整改,追赶各项测评任务完善提升的进度。同时,摒弃“争牌”、“保牌”的思想,将迎查攻坚活动与城市常态管理相结合,不断增强我区活力和竞争力。二是效能督查追责任。全区各部门都要服从服务于全区大局,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同志都要加强认识、明确职责、认真落实。两办督查室、纪委效能办要切实发挥职责,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作为的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影响全区国检复查大局,有碍古冶发展进程,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的相关责任。三是组织考评追奖惩。此次国检迎查工作和今后的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要与考核考评工作挂钩,凡是由于部门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测评不达标,影响全区大局的,取消本单位年度文明单位评选及相关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具体责任人员的工作成绩也将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国检在即,让我们以决战必胜的姿态,誓争一流的精神,确保达标的业绩,为我市顺利通过国检复查做出更大的贡献。

冀ICP备09018864号-1 Copyright(C) 2022 - 2027 www.gyqwm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